第05版:评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特邀评论员 王济光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9日   第 05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重大战略,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当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发生急剧变化,国际经济形势日益严峻,世界正面临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重组调整带来的发展风险。同时,我国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尚处在开局起步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比如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供给体系质量还不高、国内统一大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政府管理职能尚未全面理顺,等等。因此,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总体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推动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为目标,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之间协调配合,在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适配性的同时,按照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及时调整供给体系,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建立健全扩大内需有效制度,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推动经济扩容提质,逐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把持续优化经济结构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以产业变革支持高端装备制造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把持续转换新旧动能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以动力变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把持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线,以效率变革推动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内涵式增长。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传统支柱产业提升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巩固优势产业的国际地位。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聚焦高端基础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基础装备、关键基础材料等,努力补短板锻长板,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增发展韧性、可持续性和竞争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应用,着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努力消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着重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注重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政府服务,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全面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和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制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加快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改革,健全技术要素市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资本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

(作者系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2023-03-09 本报特邀评论员 王济光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9516.html 1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39,51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