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评论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本报特邀评论员 李忠民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8日   第 10 版)

习近平总书记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一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成为“量的合理增长的有生力量”和“质的有效提升的重要载体”,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极。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聚力政策落地,提振发展信心。近年来,国家集中出台了许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但还有一些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下一步要强化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建立常态化联系帮扶民企机制和亲清服务(数字)平台,深入推进“亲商助企”工作,及时准确掌握企业诉求,精准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广泛开展涉企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直达共享效果,推动“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特别要强化对已招引民营企业的要素供给保障,主动服务、督办督查。加强对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税费减免、融资信贷等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开展万家民企评价政策和营商环境活动,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政策执行效果反馈机制。强化企业家权益保护,加强上下联动及与公检司法横向协作,推动行业协会等协同配合有关部门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政策壁垒,用好立法协商、法律维权、商会调解等工作机制和载体,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对否定市场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言论进行反驳,增强民营企业家长期投资和发展的信心。

坚持链式思维,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要加快升级改造,支持引导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加快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转型。开辟“新赛道”,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农产品加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实体经济,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技术先进、投资规模大的民营企业。坚持“链式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从以“地”谋发展向以“链”谋发展转变,聚焦打造世界级、国家级和区域级产业链目标,开展并购重组、破产重整、增资扩股、市场化债转股、投贷联动等,整合延伸产业链,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鼓励社会智库编制产业链发展年度报告,指导政府精准招商,提高民营经济参与产业链深度。

壮大县域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民营经济在县域大有作为,要统筹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培育建设一批民营经济示范县,先行先试,试点示范一批政策,推动实现放权强县,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要创新发展模式,带动县域民营经济实现突破发展。做优民企服务,增强县域各级干部服务民企的本领和能力,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身县域发展的支持力度,建立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县域要素服务体系,强化用地、用气、人才、技术、融资等方面要素供给,把更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留在县域、吸引到县域。

培优企业核心,建强民企队伍。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决定企业的发展格局和兴衰成败。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厚植家国情怀,以产业报国、以实业强国,传承“以义取利、利济天下”光荣传统和“致富思源、造福桑梓”优良品德,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民营企业家培养,明确将民营企业家培训纳入各级人才工作计划,特别是要鼓励“创二代”由单纯的资本资产继承者向创投家、企业家转型;深化知识产权改革。把知识产权股权化,许可先使用后付费,探索权益让渡转化方式,开展财政科技经费先投后股,让科技成果得到充分转化,推动科学家转化成为企业家;积极探索建立“同股不同权”制度,保护知识产权所有者拥有公司发展主导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建陕西省委会主委)

2023-03-08 本报特邀评论员 李忠民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9437.html 1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39,43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