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亮相

王俊委员:

为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再立新功

本报记者 牛忠磊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7日   第 14 版)

王俊(左一)工作照

“全国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表示,要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情系人民,主动履职尽责,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胸外科医生,王俊30多年来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是国内外闻名的“王氏技术”创始人,推动了我国肺癌微创手术的普及。他表示,让老牌三甲医院重新焕发生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是摆在他面前的使命与责任。

“此前,我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和常委,以党派成员的身份参与到政治协商中,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并建言献策。”王俊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履行委员职责,建真言、献良策,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王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倾听行业协会、兄弟医院、基层医务人员等各方声音,发现博物馆是传承弘扬健康文化的最佳场所。但是,医学博物馆目前仍存在整体规模小、数量少、开放程度低;陈列内容简单,代表性不强,无法系统反映我国现代医学发展的脉络和精华,难以承担传播健康知识的使命;建筑缺乏历史厚重感,难以体现百余年现代医学在中国发展进程的时代性和文化内涵等问题。

王俊呼吁,建设中国现代医学博物馆,同时授牌全国健康教育科普基地。他认为,设立中国现代医学博物馆,及时总结、传承和弘扬中国现代医学,可以促进健康文化传播、加强医患互信,提升人民健康素养。

谈起今后的履职计划,王俊表示,要把履职工作同医院建设和临床及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同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助力展现公立医院的生动实践。“要坚定扛起公立医院国家队和排头兵的使命责任,把公立医院打造成传递党和政府关怀、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窗口和平台,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王俊说。

“党的二十大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勇担使命责任,进一步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再立新功。”王俊表示。

2023-03-07 本报记者 牛忠磊 王俊委员: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9352.html 1 为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再立新功 39,352 /enpproperty-->